断网是第一生产力

杨枝甘露

“哎,”老头子把老婆子的视线从奶茶店唤回,又朝那边撅了撅嘴,松弛的皮肤让这个动作显得格外滑稽,“去买杯不?”

“那个是小姑娘喝的,我去凑啥热闹?”老婆子手里紧紧攥着个洗得已经褪色的红布口袋,再次看了眼熟悉的价格。

 

一杯水卖这么贵,多不划算。

 

“你在我眼里就是小姑娘。”

“多大年纪了,还学那些三四十岁的说话。不害臊。”

被拍了,老头子也乐呵呵的,像是天底下就没啥能让他难过的。

 

 

 -

后来,

老头子去世了。

 

老婆子还是照搬以前的作息。做饭,洗碗,洗衣服,打扫房间,睡觉……

 

除了身边少了个人,生活似乎没什么变化。

 

晚上还是跟着老闺蜜跳广场舞;孩子零星几次回来还是念叨个不停;放学铃响,上小学的孩子还是那么活力四射地你追我赶;奶茶店前,还是有那么多姑娘排着队,等一杯不知所谓的饮料……

 

 

 

 -

“老婆子,我要走咯……以后要照顾好自己。”

“我有什么照顾不好的,还少照顾个人,轻松多了。”

老婆子侧过脸,拿手巾抹了抹眼睛。

 

“对,二丫最能干了。以后别省钱……煮饭要有肉……给自己买两件新衣服……咳咳……还有……”

“就你唠叨。别说了,我都知道。”老婆子赶紧拍着他的胸口给他顺气,连老头子喊她小名的事都给忘了。

 

“那不是得唠叨着。看你别学我……那相声怎么说来着……人死了,钱还没花完……哈哈,咳咳……咳咳咳……”老头子努力想笑一个,但明显不太成功。

 

 

 

 -

“您好,请问要喝点什么?”

队伍排到了,老婆子用手指着收银台旁的立架:“这个。”

“杨枝甘露吗?”店员有点惊讶,好心地向她再次确认,“这个是冰的哟!”

“嗯……就要冰的。”

老婆子打开红布袋,颤颤巍巍地拿出个棕色的小布袋,认真地数好皱巴巴的零钱,抹平了,拿给收银员。

 

她把手撑在窗口,一直盯着店员的动作看,像是怕一个不注意,就会被偷工减料似的。

 

 

 -

“奶奶,您的杨枝甘露做好了,欢迎下次光临!”

 

她捧着手里的稀罕玩意,喝了一口,严肃地嚼着嘴里的果肉。

 

“老头子。”她抬头望天,笑出了满脸的皱纹和淡淡的怀念,却幼稚地说,“是甜的。”

 

“不过,你有高血糖,喝不了。”

 

 

 


 

 

 --

老一辈的人,或许一辈子都不会听到爱人说出这三个字,但是,他们知道,他们永远不会分开。

 

最永久的爱,或许就是已经把对方当作生活中的一部分,不会感觉天天在爱着对方,但是一举一动都无声地透露着:“我爱你。”

 



-

其实,我不太擅长说爱你。

评论(5)

热度(1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